内设机构及挂靠机构(校外访问)

 

一、内设机构及其主要职能

综合室:(办公电话:68752802 办公地址:行政楼102室)

1.负责学校和党政办公室印章、组织机构代码证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日常保管和使用管理;

2.负责每周学校领导公务活动安排;

3.负责协调联络员做好校领导事务服务工作;

4.负责学校各类重要会议、大型活动和总值班工作的组织协调;

5.负责对外联络、公务接待等工作;

6.负责党政办公室内部制度建设和人事、财务、资产、宣传及网站建设、内部事务等日常管理工作;

7.负责行政楼会议室管理与服务、大楼消防安全、物业管理等工作。

秘书室:(办公电话:68752815 办公地址:行政楼208室)

1.负责学校党委系统、行政系统等各类公文的处理,包括来文的流转、督办,学校党政发文的审核,校内请示(报告)的流转、督办等统筹全校公文管理,负责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公文写作指导和服务定期组织培训

2.负责学校层面重要公文的起草,包括向上级部门请求支持、汇报工作公文

3.负责学校重要文稿的起草。主要包括学校每年的教代会工作报告、年度工作总结和阶段性工作总结、学校工作要点、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材料、校长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讲话、校领导出席校内外重要活动讲话、新年献词,以及重要文稿的润色修改等。负责贺信、唁电等学校礼仪文书的起草,各类年鉴的供稿等。

4.负责校长办公会和学校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等重要决策性会议的组织服务工作,包括会议的谋划、组织、纪要起草、督办等。负责全校专题会议的规范管理。

5.负责JY来文的流转、督办、清退归档、销毁、查阅等。

6.全校各类公文的印制、分发和服务。

7.负责党政办收文的流转和处理、内部保密管理和档案归档立卷工作。

8.负责武汉大学党委印章的使用和管理。

政策研究室:(办公电话:68752177 办公地址:行政楼312室)

 1.负责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党委系统通气会等党委重要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包括议题的搜集与审查、会议材料的准备、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撰写等工作;
    2.负责学校党委的重要文稿起草,包括党代会报告、党委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出席重要庆典、重大仪式、大型活动的讲话稿等;
    3.负责学校党委信息工作,包括向中办、国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等上级部门报送专家建议、新闻动态、经验材料等信息,做好信息直报点相关工作;编发《武汉大学简报》《武汉大学信息参考》等信息材料;
    4.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落实中央和上级有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决策部署,如中央巡视和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等工作;协助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5.根据学校发展要求,组织开展党的建设、高等教育等方面的调查研究,为学校领导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

统计信息室:(办公电话:68756258 办公地址:行政楼311室)

1.负责填报国家颁发的综合统计报表及调查表,组织协调学校各部门专项统计报表及调查表,并复核相关数据;

2.负责收集、整理及管理学校各类统计资料,编印《武汉大学基本情况统计资料汇编》、《统计月报》、《统计信息专递》,提供统计咨询;

3.负责对学校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和教育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实行统计监督,并对学校教育事业计划和发展规划提供决策支持服务;

4.根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和学校管理工作的需要,负责拟定调查方案并组织实施一定范围的调查。

督办室:(办公电话:68752547 办公地址:行政楼312室)

1.负责做好上级部门重要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及批示、交办事项的督办工作;

2.负责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督办工作,做好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年度重点工作、务虚会重点推进事项的贯彻落实;

3.负责学校决策会议的督办工作,做好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及重要专题会议决议的贯彻落实;

4.负责校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的督办工作,做好学校主要领导批示、交办的专项事项督办;

5.负责编发《督办专报》供校领导参考。

 

二、挂靠机构及其主要职能

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办公电话:68752279 68755167 办公地点:行政楼220、219室,西南206室)

1.组织落实学校保密委员会工作部署;

2.组织制定学校保密制度,拟定年度保密工作计划,对落实保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3.监督指导学校各单位(部门)保密工作;

4.组织确定和调整学校保密要害部门、部位;

5.组织指导学校涉密人员的审查界定和保密教育培训;

6.组织学校保密检查工作,监督指导学校定密工作,组织协调学校保密审查工作;

7.监督指导学校重要涉密活动的保密管理工作;

8.监督指导学校计算机和信息系统、通信及办公自动化设备的保密管理工作;监督指导学校保密防护措施的实施;

9.组织学校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的审查认证、复查等工作;

10.负责学校机要文件、机要邮件的领取、送达及其保存等管理工作,负责湖北省电子政务内网武汉大学终端的运行工作;

11.负责学校公章制作的审批、备案工作;

12.负责学校涉密载体的销毁工作;

13.组织查处学校违反保密法律法规的行为和泄密事件;提出保密责任追究和奖惩建议。

法制办公室:(办公电话:68756517 办公地址:行政楼206室)

1.统筹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2.制定、审核、规范和清理学校行政工作类规章制度;

3.审查合同及处理合同相关法律事务;

4.为学校领导、部门、学院决策提供法律意见;

5.处理学校诉讼仲裁案件及各类法律纠纷;

6.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7.负责处理学生申诉;

8.负责校名校标使用管理,注册续展维护商标,开展校名校誉维权;

9.承办立法、司法和行政部门法律、法规和规章(草案)征求意见工作;

10.其他涉及法律的学校管理工作事务。

维稳办公室(信访办公室):(办公电话:68752059 办公地址:行政楼117室)

1.负责组织协调全校安全稳定工作;

2.负责群众来信的处理和群众来访的接待工作,受理各类信访事项,做好分析研判、分类化解、协调与督办工作;

3.完成上级机关和学校领导交办的涉及安全稳定的信息搜集整理与上报工作。

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办公电话:68773295 办公地址:当代楼1-2层(玻璃楼))

1.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集中办理学校审批事项、保障中心规范运行;

2.负责收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受理对入驻中心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投诉;

3.统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协调、督促学校各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等;

4.负责统一受理、协调、答复向学校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建设、维护并管理学校信息公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