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恩施日报:珞珈”高手琢璞玉 ——武汉大学定点帮扶恩施市侧记

发布时间:2018-12-18     访问次数:

记者谭燚

武汉大学与恩施市结缘,始于2009年武汉大学参加湖北省“616”工程对口帮扶恩施市。

2012年12月起,武汉大学定点扶贫恩施市。

在这项伟大事业中,武汉大学以恩施市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围绕“精准”二字,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切实开展教育帮扶、智力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帮扶、产业扶贫等,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进行考核,武汉大学获评等次为“好”;湖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进行考核,武汉大学获评“优秀”。

铸就智力内核

地处鄂西南的恩施市,犹如一块璞玉,武汉大学以智慧精心雕琢。

今年6月25日,在恩施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荣获全国青年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司法部全国优秀法学科研成果一等奖的武汉大学副校长,我国法学专家周叶中教授,着重就宪法进行辅导学习。

校领导带头参与智力传播,武汉大学先后举办了恩施市金融管理人才培训班、农村教师素质培训班、恩施市乡村全域旅游创新培训班、恩施市工程项目管理培训班、宏观质量管理研修班、城乡规划与管理知识培训班等各类人才培训,在智库建设、医疗、教育、质量管理、城乡规划、党建等方面为恩施市提供智力支持,受训学员达1700余人。

武汉大学对恩施市的智慧帮扶体现在方方面面。

武汉大学与恩施市中医药材研究所共同起草方案,开展“药用植物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申报与建设工作。

以三岔镇为样本,武汉大学专家开展了城乡规划、旅游规划、特色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以芭蕉侗族乡、龙凤镇等地为样本,研究党建与精准扶贫结合、融合问题。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陆伟教授团队协助恩施市建立完善精准扶贫大数据;城市设计学院周捷教授团队策划了白果乡茅坝槽村综合旅游项目;水利水电学院伍靖伟教授团队到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实地勘查农田水利建设情况,并就困扰百姓的沟渠淤塞问题,提出修缮治理方案。

武汉大学致力于培育催化恩施市发展原动力。

为恩施市援建13间“魔法教室”(集音乐、美术、阅读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多媒体教室),选派245名优秀志愿者前往“魔法教室”授课,累计4271个课时。

累计投入资金419万元,为恩施市一中建设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报告厅、理化生及数字化实验室、3D工作室和微课程资源系统、校园无线千兆网及教育平台、数字化校园等。

组织恩施市一中150多名师生参加武汉大学“珞珈未来之星”夏令营活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活动、“樱花诗赛”等活动,开阔了师生的视野;向全市中小学捐赠120台电脑,向白果树村小学捐赠2500余册科普书籍。

武汉大学为恩施市种下了科学的种子,使恩施市的智力内核逐步充盈。

从基础做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武汉大学成立了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武汉大学定点扶贫恩施市工作规划(2016-2020年)、武汉大学定点扶贫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工作规划(2016-2018年)。每年单列扶贫专项工作经费预算不低于200万元,2018年增至240万元。每年制定年度定点扶贫工作计划。

曾经贫穷落后的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如今焕然一新。

2016年,白果树村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安装饮水工程主管道及到户引水管道,极大缓解该村的饮水问题。通往村小学的880米蛮扎营公路竣工通车。

2017年,白果树村新建了村民活动广场,修通了邓家坡、长槽产业经济路。

2018年,新建了白果树至甘溪村2.8公里通村路、7公里村组公路,灌溉渠道清理通畅,村级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村小教学楼进一步修缮,教学设施全面改善……

让项目唱主角

发展产业是脱贫之根本,是阻止返贫的“横断山”。

武汉大学充分挖掘校友资源,校友企业纷纷落地恩施市。一个项目落地,就预示着一个新产业的兴起。

8月14日,在湖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上,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卓尔集团签下三大项目,总投资80亿元。其中,恩施市富尔山国际生态休闲度假区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建设集避暑度假、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和户外徒步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目前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武汉大学校董、校友、利泰集团董事局主席、广东湖北商会会长江黎明率企业在恩施落地的首个项目,投资2.15亿元,用于中草药种植、加工和销售,后续投资项目正在考察中。

在武汉大学的努力下,更多校友企业正在考察、策划,将陆续在恩施市投资。

合作社是武汉大学扶贫工作队帮助恩施市发展产业的另一利器。

2016年,在武汉大学扶贫工作队推动下,恩施恒心畜牧专业合作社成立。当年,武汉大学将合作社农产品纳入工会年终福利采购清单,成交金额近120万元。2017年,依托合作社,武汉大学采购恩施市农特产品物资264.6万元,并在校内设置“定点扶贫农畜产品展示点”,每月营业额逾3万元,协调社会企业采购合作社价值60万元的农产品,带动50户贫困户140人增收。

引进成立仁信生态专业合作社,在恩施市发展200亩李子基地,目前已产生经济效益。

今年,在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校扶贫队协调恒心合作社投入20余万元,帮助2户贫困户的养殖基地采购恩施黑猪200头;协助金苔香茶业合作社、恒心农牧合作社吸纳社员79户202人就业,合作社新增对口帮扶贫困户23户67人。

“璞玉浑金难定价”,璞玉恩施市,正在武汉大学的帮扶下华丽变身。


新闻链接:http://www.enshi.gov.cn/2018/1215/6886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