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湖北高校“订单式”消费扶贫架起农产品“出山桥”

发布时间:2020-07-07     访问次数:


 

向绍祥在打理李树园。 冯义

  中新网恩施526日电 (赵盛迷 董晓斌)“李子成熟后,会从田间直接送到武汉大学,不愁卖。在湖北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正打理着李树园的仁信生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绍祥26日自信满满地说道。

  芭蕉侗族乡位于恩施市西南,系少数民族乡镇。近年来,武汉大学扶贫工作队依托产业优势,在该村发展了茶叶、黑猪养殖、林果3个特色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带动242户贫困户就业增收,构建起市场主体与贫困户连接机制。

  武汉大学驻白果树村第一书记李锦江介绍,2016年,武汉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订单式消费扶贫,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直接收购农副产品,带动村民发展生产。连续3年,学校采购白果树村的土特产品近400万元。

 

                                  武汉大学驻村第一书记李锦江()与向绍祥讨论防治李子病虫害。 冯义 摄

  据了解,武汉大学在校内设置有定点扶贫农畜产品展示店,并以互联网+精准扶贫+农产品上行为切入点,依托师生校友网络,发挥在农产品电商和农业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为白果树村村民卖货提供交易平台。

  李锦江表示,实施消费扶贫策略、助农增产增收是武汉大学在白果树村打造产业培育+订单消费全产业链精准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

  2020年年初,武汉大学援助10万元,支持白果树村建设占地300亩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并提供软件管理支持。当前,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底建成,年底投入运营。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00万,用于建设农民培训学校,实现农民技术培训、基地园操作、加工和销售一条龙格局,并引入两个供销e新型村级电商服务站,拉动乡村产业发展。

  “我们要让电商成为消费扶贫的新引擎。李锦江说,工作队将定期举办产业大户技能培训和电子商务操作培训,打造一支有干劲的电商扶贫队伍,引导村民加强线上营销,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