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日报:武汉大学735万元消费扶贫架起恩施市农产品“出山桥”

发布时间:2020-07-07     访问次数: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畅、通讯员赵盛迷)“去年的黑猪回味香浓,我想再认购一批送给亲戚和朋友。”6月2日,得知学校准备在恩施市采购一批价值140万元的土特产,武汉大学教师周建国兴致勃勃地咨询。

   2013年,教育部确定恩施市为武汉大学的定点扶贫对象。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成立了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出台了《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每年单列扶贫专项工作经费预算不低于200万元,2018年增至240万元,2019年增至300万元。

   据武汉大学驻恩施市白果树村第一书记李锦江介绍,武汉大学实施“订单式”消费扶贫,回收农特产品带动村民发展生产,并通过扶持农牧业专业合作社,采取盈利分红方式,带动一批致富带头人和养殖户。自2016年以来,武汉大学连续3年在恩施市直接采购消费扶贫农产品达735万元。

   “去年采买的猪肉、土鸡、鸡蛋、茶叶等土特产,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李锦江表示,武汉大学在校内设置“定点扶贫农畜产品展示店”,并以“互联网+精准扶贫+农产品上行”为切入点,依托师生校友网络,发挥在农产品电商和农业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为白果树村村民卖货提供交易平台。

  2020年初,武汉大学还援助10万元,支持白果树村建设占地300亩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并提供软件管理支持,预计今年10月底建成。此外,扶贫工作队还积极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00万,实现农民技术培训、基地操作、加工和销售一条龙;引入“供销e家”新型村级电商服务站,拉动乡村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