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情期间武汉大学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7     访问次数:

新闻网讯综合消息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疫情防控一天也不放松,脱贫攻坚一天也不能耽误,武汉大学扎实推进定点扶贫有关工作。

在疫情最严峻时期,武汉大学根据湖北省疫情防控变化,适时调整工作思路:一是协调扶贫干部回到扶贫点开展工作,挂职副市长杨凯军及驻村第一支部书记李锦江均到岗工作;二是围绕复工复产这一主线做文章,抢抓春茶产销季,指导重点企业和帮扶农业合作社有序复工复产;三是发挥学校科教优势助力恩施疫情防控,邀请名家名师就疫情期间个人防护、心理疏导等开展线上讲座。

做好组织领导工作。4月14日,武汉大学与恩施市召开定点扶贫工作视频对接会,认真落实教育部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聚焦精准扶贫和疫情防控,协调解决问题,商讨部署2020年全面收官工作,共同谋划乡村振兴。校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吴平与会。5月16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一线扶贫干部待遇问题,加强组织关怀力度和干部培养力度。5月26日至27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一行前往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调研驻村帮扶项目落实情况,听取市乡两级领导对学校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6月29日至30日,韩进、吴平携4位校董前往恩施调研扶贫工作,先后调研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恩施市中心医院帮扶工作。

开展产业就业帮扶。韩进为恩施富硒农特产品直播代言,实时观看人数达130万,线上成交金额过200万元,线下认购达40万元,开创高校直播带货消费扶贫新模式。此外,挂职副市长杨凯军五次走进直播间带货直播助农战“疫”。 6月30日,校友座谈会在恩施召开,倡导校友企业家扎根恩施,为恩施经济社会发展再做贡献。据悉,学校联系的校友企业恩施伟丰新能源有限公司已落户恩施七里坪制造工业园,校友企业中硒集团硒原料提炼中心准备落户恩施七里坪制造工业园。学校引荐湖北楚商联合会副会长蹇宏考察恩施脱贫帮扶项目,启动白果树村电商服务中心项目设计。学校还为未脱贫户何祥美协调解决了在金苔香茶厂务工事宜。

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受疫情影响,恩施市农业支柱产业茶叶滞销,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帮助销售滞销春茶,购买湖北省大悟县、神农架林区248.67万元滞销茶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也竭尽所能为湖北贫困地区“拼单”,委托工会从4月28日开始,陆续在“扶贫832”消费扶贫平台上按人均200元标准,从对口帮扶的咸丰、五峰等贫困地区采购了一批农副产品。农副产品陆续发放到医院职工手中,在为职工送上暖心关怀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

开展智力、教育帮扶。学校选派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陈刚教授就恩施市智慧城市建设开展指导,选聘傅才武、邹薇、张万洪三位专家担任恩施市政府顾问,还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农林果木专家李国怀教授指导恩施李子种植技术。6月3日,吴平会见恩施市副市长张娟一行,就教育帮扶重点事项及研究生支教团选派工作进行交流。

做好健康医疗帮扶。学校附属人民医院成于珈教授指导恩施市中心医院等级评审工作,捐赠救护车一辆,给白果树村医院捐赠电脑、打印机、血压仪等设备。与恩施市中心医院开通“武大云医”,并于6月24日对一11个月患儿进行首次多科室“云会诊”。

落实干部培训计划。学校组织了一期恩施市举办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网络专题培训班,培训123名基层干部。此外还组织了一期恩施州涉硒行业管理干部及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500名管理干部。

根据学校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的责任书,截至6月30日,学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 264.8万元(完成率101%),引进帮扶资金433.46万元(完成率135%),培训干部709人(完成率101%),培训技术人员2827人(完成率117%),购买农产品577.2万元(完成率180%),帮助销售农产品629.9万元(完成率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