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恩施州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30     访问次数:

恩施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致宇)4月14日,州政府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就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进行专题讲座,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主持。

秦天宝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与法治思想的重大立法实践精神,从《长江保护法》出台的宏观背景、直接原因、出台的过程、主要内容、贯彻实施以及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全面准确的辅导和解读。在授课中结合我州工作实际,指出我州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水生态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刘芳震指出,秦天宝教授的辅导提纲挈领,深入浅出,既严谨准确,又生动形象,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启发性,对我州加强环境保护、加快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实现绿色崛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落实好《长江保护法》,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刘芳震强调,要提高站位,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深刻认识《长江保护法》实施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快推进长江保护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抓好长江大保护,勇担“上游责任”,作出“恩施贡献”。要准确把握重点,切实推进生态修复,把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要严格依法治污,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坚持严格执法,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事后严惩,始终对环境违法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要全面加强宣传,切实形成长江大保护合力,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长江保护法》的学习宣传贯穿到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开展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不断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会上,刘芳震向秦天宝颁发聘书,聘请秦天宝担任恩施州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法律顾问。

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州直设主会场,各县市设分会场。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州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州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州司法局、州生态环境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水利湖泊局中层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政府系统比照主会场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曹贤炜

链接:http://www.enshi.gov.cn/xw/esxw/202104/t20210415_11156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