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韩进作“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爱国力行”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5     访问次数:

9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韩进“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爱国力行”为题,作弘扬抗疫精神宣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主持宣讲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部门及各学部社区党支部成员、学生代表等聆听次宣讲。

韩进报告分为“中国力量”“武大担当”“青年责任”三大部分。他清晰的时间线索,充分展示以及我校抗疫全景,回顾了从疫情发、初步遏制有效控制三个主要阶段的抗疫艰辛历程。他指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取得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力、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力、中国制度集中力量的动员力、改革开放长期积累的坚实国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神动力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泛感召力,这是中国抗疫的硬核密码,充分彰显了疫情中的中国力量,也共同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作为抗疫工作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韩进通过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和有力的数据回顾了武汉大学的抗疫历程。他谈到,疫情时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白衣为甲,向险而行,在医疗救治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蓝柯团队,李艳、刘天罡联合研究团队等多学科研究团队疫情期间开展科研攻关,为一线抗疫提供有力支撑;全体教师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确保停课不停学取得实效;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起疫情防控突击队,全力保障校内基本医疗服务,战时状态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合力搭建起珞珈山的安全网防护墙;武大校友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采购物资、筹建医院、参与救治,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学校组织新冠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与多个国家、大学、医院、科研机构等分享疫情诊疗和防控经验,为全球抗疫贡献武大力量。在这场战疫中,身处决胜之地的武汉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尽显武大担当,涌现出了一大批抗疫先锋模范,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武大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场上,武大人展现了匡时济世的家国情怀、弘毅自强的文化品格、求实的学术风尚,勇于担当的精神气概,矢志卓越的使命追求不愧于时代考验、国家重托。

在谈到“青年责任”时,韩进说,参与此次抗疫斗争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90”“00,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在此次抗疫斗争中武汉大学也涌现出了如余锂镭、郭琴等一线青年医护模范代表,琇琨、郑欣怡等青年志愿者先进典型,他们用肩膀扛起青年责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青春光彩希望全校广大青年学生铭记中国抗疫故事、武大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爱国力行,学习先进典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

(摄影: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