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正文

校领导出席学校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26     访问次数:

926日,武汉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卓尔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院士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两院院士与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代表刘经南、张俐娜、马费成,教育部驻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黄永林,武汉大学校董曾文涛,各学院(系)党委(总支)书记和院长(主任),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主持。

“几个月前,珞珈校园还是空荡荡的时候,我就非常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我代表学校,对你们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窦贤康以《扬武大精神 做明日栋梁》为题,发表热情洋溢的深受学子共鸣的演讲,中间收获热烈掌声无数。

窦贤康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回望历史,历经5000多年风雨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在危难中愈挫愈勇、不断奋起,正是因为有一种宝贵的民族精神在支撑;而无论历经多少磨难,一所大学之所以历久弥新、生生不息,也是因为有一种特有的大学精神在传承。武大之大不在于面积之大,而在于胸怀之大;武大之美不在于校园之美,而在于精神之美。

窦贤康从三个层面对武大精神之美进行了阐释。首先,武大精神之美在于她至诚的家国情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大学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武大人不仅仅在临床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而且冲锋在科技抗疫最前沿,为力克新冠疫情贡献智慧,他希望,新生们传承武大至诚的家国情怀,树爱国心、立爱国志,主动担起时代重任,把自己的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其次,武大精神之美在于她至真的学术追求。这种学术追求在于为科学事业舍身忘我,在于矢志不渝地追求卓越,在于数十年如一日的久久为功,他希望,新生们将武大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丰富的学术资源充分转化为成长成才的优势,传承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久久为功的学术精神,做一个求真好学的武大人!第三,武大精神之美还在于她至善的大爱情怀。127年来,始终有一种炽热的情感激荡于武大人的胸怀,那就是心忧天下、情系苍生的大爱精神,他希望,新生们传承武大人厚德载物、达济天下的大爱精神,主动地去关爱他人、关注社会,争做国民道德的表率、社会进步的榜样!

窦贤康由衷地寄语学子们:至诚、至真、至善、至美,是武大精神的重要内涵,但还不是武大精神的全部。希望大家不仅要认真学习、积极生活,更要用心去感悟、传承和弘扬武大精神,争做担纲民族复兴大任的明日栋梁!(全文另发: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61738.htm

(摄影:屈波、金鑫、曹海钢、杨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