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正文

窦贤康校长为党政办公室党员干部讲解抗疫展览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02     访问次数:

“你们知道细菌和病毒哪个大吗?”930日上午,在万林艺术博物馆新冠病毒模型前,窦贤康校长饶有兴味地向身边的同志抛出了一个考题。这是党政办公室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现场。为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激励党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党政办公室一支部近日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展了“感悟抗疫精神 砥砺责任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参观武大抗疫特展为主要内容,窦贤康校长等全体一支部党员参加。

30日上午11点,支部党员前往万林艺术博物馆,参观不久前正式展出的“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展”,共同回顾武大人众志成城、顽强不屈的战疫历程。该展览是湖北省和武汉市内首个综合性抗疫特展,包括“序厅”“科技力量”“生命至上”“与子同袍”和“守护珈园”等展出单元。展览内容以武大战疫历程为中心,辐射全国乃至全球,通过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抗疫实物、一个个复原模型,生动展示了抗击疫情的鲜活场景和感人事迹,彰显了武大与祖国命运与共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校长窦贤康不时在展品前驻足端详,并结合自己在抗疫中的所见、所感和大家进行交流,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即兴党课”。在“科技力量”单元,他仔细观看了学校科技抗疫的相关图片和实物,对科研人员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在“生命至上”单元的医护人员照片墙前,他讲述了自己给援鄂医疗队队员周国红女儿回信的故事,向冒着生命危险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在“与子同袍”校友捐赠展板前,他和大家一起回忆了全球武大校友在危急时刻并肩作战、踊跃捐款捐物的感人事迹;在“守护珈园”毕业典礼照片墙前,他指出,在今年6月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学校举办少数毕业生代表出席的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毕业典礼,不仅希望寄托在这场仪式中的武大精神由毕业生延续和弘扬,还希望以此纪念武汉人民、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中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取得的可贵胜利。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热烈交流了心得感受。大家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校长的讲解,了解了很多战疫展品背后的感人故事,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武大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担当精神;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弘扬抗疫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将抗疫精神转化为立足岗位做奉献的强大动力。 (撰稿:梅海涛 审稿: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