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治动态  >  正文

周叶中为2020级本科新生专题讲授宪法

发布时间:2020-09-30     访问次数:

928日,副校长周叶中教授准时走上法治珞珈·宪法讲堂,以《认真学习宪法 切实遵守宪法》为题,为2020级全体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宪法专题课。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周叶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开篇,向大家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宪法的基本内涵、我国宪法所规定的基本原则、国家的根(基)本政治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以及国家机构的组成。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周叶中指出,加强宪法实施,建设法治中国,一要增强宪法观念,形成宪法思维,学会运用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二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要正确认识和尊重人大权力机关的地位,不断完善和健全人大工作的机制。三要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依法执政是我党执政的基本方式,依法行政则是要求国家机关遵守职权法定、行为依法原则履行职责。四要健全宪法实施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注重宪法的全面实施。通过与时俱进修改宪法、设立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等,宪法的实施和监督得到全面加强。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则进一步提出“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为此,必须要继续完善监督宪法实施的相关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五要切实保障公民的宪法权利,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也是加强宪法实施的根本目的。因此在重点领域立法时要把公民权利保障作为重要内容,通过立法工作以及执法工作,进一步保护公民的权利与自由。

周叶中说:“中国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作为我们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作为人权的根本保障书,作为依法治权之法,作为公民的生活规范,我们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大家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都与它紧密相连。所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我相信,只要我们思想认识提升、工作举措到位,我们国家的宪法实施就一定能够取得满意的效果,法治中国就一定能建立起来!”



据悉,“宪法讲堂”系武汉大学“法治珞珈”系列宣传活动的开篇,为一年一度的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拉开了帷幕。活动旨在引导新生学习宪法知识、提升法治素养,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下一步,武汉大学将面向领导干部、师生员工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贯穿到学校教职员工工作、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相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