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治动态  >  正文

学校印发《武汉大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5-09     访问次数:

 

武汉大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学校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学校法治宣传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部署,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努力提升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坚持服务导向,围绕党和国家以及学校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维护和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深度融入法治实践,引导师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三)总体目标。到2025年,师生法治素养和学校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更加牢固,广大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提升法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引导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重点宣传民法典。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宪法教育,强化宪法宣传,夯实宪法教育内容。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让民法典走到师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

(三)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学位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处罚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公共卫生安全、网络安全、科学技术普及、生态文明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涉外法律法规。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学习宣传党章、准则和条例等,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衔接协调,将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更好地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工作举措

(一)大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和理论阐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校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教职工等学习培训的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学校法治理论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充分发挥法学学科优势,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研究和阐释,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力度。

(二)落实日常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学校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要求。制定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纳入领导班子的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清单制度,明确干部履职应当具备的法治素养。加大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力度,推动开展法治专题培训。结合学校依法治理需要,贴近教职工工作生活实际,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将法治内容纳入教师的入职培训、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师生依法参与学校管理、依法维护自身和学生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养成尊法守法习惯。依托第一课堂做好学生法治教育,注重贯穿融入,发挥思政课法治教育主渠道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生培养过程,继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作为法学专业核心必修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共选修课,及时把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贯穿到课堂教学中。

(四)着力提升法学专业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加强法学专业师资培养培训,组织广大法学专业教师参与集中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能力,推动提高法学专业教师在思政课教师中的比例。建立健全法治课教学观摩、集体备课等教师研修机制,打造一批精品法治在线课程。

(五)持续提升学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学校内部权益保护和救济机制。健全学校依法治校能力培训机制,通过定期培训、挂职锻炼、委托培养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学校管理人员的法治素养。探索建立学校领导干部法治能力评测制度,组织开发相关测评试题库。积极参与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申报活动,深入推进学校依法治理。

(六)推动健全普法服务保障体系。充分利用网站、电视台、报刊、“两微一端”等多种渠道,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内容形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普法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建立法治教育教学资源支持系统,细化完善教学内容、教学方案,提供相关视听资料和参考案例。充分发挥各类中心、研究基地等教育智库作用,加强法治相关理论研究阐释,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七)不断完善法治教育协同工作机制。为师生提供更多优质法治教育资源和法治实践机会。推动学校加强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交流沟通,共同推进学生法治教育。

(八)深入打造“法治珞珈”文化宣传品牌。持续组织开展“法治珞珈”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征文比赛、辩论比赛、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咨询和法律电影展播等活动,将法治宣传工作贯穿全年。以“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为契机,开展宪法宣誓、宪法晨读、新生宪法讲堂、宪法演讲比赛、宪法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升师生学习实效。积极组织参与教育部和湖北省开展的“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广泛参与教育部开展的“宪法卫士”网上学习和考试,提高学生的参与率。

四、工作步骤与安排

我校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至20225月。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我校法治宣传教育的五年规划,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6月至2025年上半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各项任务得到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开展中期检查,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5年下半年。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对学校“八五”普法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迎接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验收。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学校依法治校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校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抓好学校“八五”普法规划的制定与落实,做好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等工作。依法治校领导小组组长要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加强日常指导和督促,推动普法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健全保障机制。按照中央和湖北省有关要求,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财务年度预算,以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各单位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要指定专人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的具体落实工作。

(三)优化考核评价。学校把依法履职能力作为干部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学校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阶段性考核工作,推动建立法治宣传教育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案例和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