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送消费,促产业,精准扶贫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8-11-19     访问次数:


(通讯员 李锦江)1116日,武汉大学工会主席蒋锁奋带队到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考察对口帮扶工作。恩施市副市长徐卫、副市长何永福参加会见,副市长杨凯军陪同考察。

当天,蒋锁奋一行先后来到恩施市恒心农牧专业合作社、芭蕉侗族乡白果树小学、恩施市金苔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恩施市仁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实地查看芭蕉乡黑猪养殖、茶叶生产、生态土鸡养殖、果苗基地等产业发展情况。

在恩施市恒心农牧专业合作社,蒋锁奋实地走访了合作社社员、养殖大户冯德成,仔细冯德成询问生猪养殖情况、创业存在的困难以及未来打算。冯德成家属于一般贫困户,夫妻二人都不能从事重活力,在武汉大学驻白果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冯德成加入合作社养殖黑猪创业,还带动周边4户农户加入黑猪养殖队伍,目前,他的黑猪养殖数量达到110余头,生猪数量达到30余头。蒋锁奋知晓后,鼓励冯德成保持积极状态,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树立脱贫致富信心。

在芭蕉白果树小学,蒋锁奋查看了由武汉大学援建的教学楼,向学校负责人询问学校教育教学和基础设施情况,慰问武汉大学两名支教扶贫教师,勉励他们要继续发扬武大精神,在扎实完成支教任务的同时磨练自己的品性,为自己的青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恩施市金苔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蒋锁奋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对茶叶产品种植、生产、销售、品牌推广、出口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在20189月,武大扶贫工作队就协调该企业与白果树村20多户贫困户实施精准结对帮扶,给贫困户赠送价值近4000元的茶叶和月饼,与20多户贫困户签定了帮扶协议,吸纳他们为合作社社员,免费组织培训,提高茶园管理水平,并承诺每年每户无偿送给价值400元的茶叶专用肥,并对符合质量要求的鲜叶提高10%的价格收购,真正实现产业帮扶脱贫。蒋锁奋对企业真正参与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并鼓励企业继续创新帮扶模式,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最后,蒋锁奋一行还查看了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李子种植基地,看到2016年栽种的李子已经挂果,基地内还套养了生态土鸡。在现场,恩施市仁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在组织给40多户农户免费发放李子树苗,蒋锁奋对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扶贫模式给予高度肯定,希望合作社与当地政府部门加大对农户的技术指导培训力度,真真把李子变成农户增收致富的金子

蒋锁奋一行查看了2018年学校计划采购的黑猪、土鸡、茶叶等部分土特产的养殖情况和生产工艺,并叮嘱扶贫工作队和合作社,继续把帮扶贫困户工作做真做实,把消费产业做大做强,把好产品质量关。

据悉,武汉大学自2016年开始,在恩施市实施“订单式”消费帮扶,2016年采购120万、2017年采购264万恩施土特产。今年计划再次采购350万扶贫农产品,进一步提高了芭蕉乡白果树村产业发展后劲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