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顺利开营

发布时间:2021-07-19     访问次数:

7月18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等共同承办的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顺利举行。

湖北省科协副主席朱志斌,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武汉科技报副总编辑饶建平,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普中心副主任张莉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项目部部长董燃,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晗,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申文斌,以及来自当阳一中、恩施一中、武汉四中等15所中学的全国营员和带队老师,武汉大学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本次开营仪式。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正式拉开序幕。吴平对营员和带队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为青少年学生提前体验大学生活、开展科学实践、树立科学梦想奠定了坚实基础。会上,吴平从学校历史、自然环境、人文建筑、名师大家等方面,为到场嘉宾做了全面的介绍,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让大家感受到武汉大学悠久的革命史、发展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科学创新的魅力。她希望营员能够用心感受,认真投入此次难得的科技之旅,并致力于成为武大优秀校友。

会上,朱志斌向营员代表授予武汉大学科学营营旗,并在致辞中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自2012年以来,共选拔接收9924名营员及带队教师,举办各类科技活动729项,已逐步形成科技为核、文化为意、合作育人的品牌活动特色,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他要求,在迈向创新型国家的新征程中,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要弘扬创新精神、感受科技魅力、树立科技志向,通过追求科学精神来实现人生价值。并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点亮科技之光。

营员代表荆门市第一中学王海洋同学表示,非常荣幸能参与这次活动,实地感受武汉大学环境之美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在体会湖北精神与特色的同时感受科学家精神,他将十分珍惜难得的机会,开拓视野、学以致用。教师代表武汉市实验学校黄晨表示,体验科技成果,参与科学实践,感知高校文化,于学生和老师而言都是骄傲与幸福的,她将全力以赴做好带队教师工作。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冉汉霞代表全体志愿者承诺,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做好营期的服务工作。

开营仪式后,营员们与名家大师面对面。申文斌以《卫星测绘技术》为题,带来精彩丰富的开营第一课。他从地球、太阳系的起源,GNSS原理及应用、卫星重力探测、VLBI和INSAR技术及应用、时频信号传递应用等方面,为现场营员和教师们作系统专业的科普报告,极大激发了营员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

据介绍,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营地活动中,广大营员将参观重点实验室,领悟科技的无穷魅力;开展科研实验,在实践中获取真知;前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探究莲的奥秘……沐科技之光,扬青春朝气,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内容寓教于乐,启迪科学观念,培养探究精神,助力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来源:武汉科技报

见习记者:殷花

通讯员:王颂 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