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正文

副校长李斐会见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户思社

发布时间:2014-11-13     访问次数:

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户思社日前回到母校,带来一场题为《法国象征主义诗学》的讲座。副校长李斐与户思社进行了会谈。

在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师生做的讲座中,户思社将象征主义的发展历程和象征主义诗歌美学观的演变娓娓道来。他首先以马拉美和魏尔伦对“什么是象征主义”的思考为开端,用形象、幽默、妙趣横生的语言阐释了“象征主义”的起源、发展和内涵。并将自己的研究经验、方法和成果同师生们分享。

进而,他条分缕析、旁征博引,详细讲述了古典主义美学观、浪漫主义诗歌的审美观、帕纳斯派美学观以及象征主义的美学观与前三者之间的关系,回顾了象征主义诗歌美学观产生和发展的历史。

“象征主义就这样从浪漫主义对古典主义的反叛中纠正并反叛了浪漫主义,也在帕纳斯派的萌芽中逐渐长出了自己的树阴。”户思社道明了象征主义摈弃浪漫主义的说教功能和滥情主义,拒绝古典主义中妨碍创作能动性的三一律,要求用诗歌启迪人们的思想,开启人们感知事物的能力。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法语系主任吴泓缈教授对讲座进行点评。他指出,讲座中对象征主义的阐述可归纳为几对关键的对立,即“可见”与“不可见”,“具体”与“抽象”,“明示”和“暗含”,以及“颓废派”与“象征主义”关系的研究在当今的法国社会中仍具有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

讨论结束后,李斐与户思社会谈,欢迎他常回母校,对相关学科和学校发展给予指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