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正文

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4-11-10     访问次数:

 

11月7日,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举行,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李龙作《伟大的里程碑》专题报告,系统解读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参加学习,展开讨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这是继上周邀请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教授作辅导报告后,党委中心组再次集中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龙从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六大任务、历史进程及推进依法治国的五个坚持四个方面,通过大量的事例,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对如何更好地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全面阐述。他指出,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的六大任务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与改进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李龙对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进行了系统梳理,最后指出,依法治国必须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李龙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对全面深入理解四中全会精神有很好的启发指导作用。”“发挥武汉大学学科优势,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提升学校科学管理水平。”“提升科学决策水平,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将‘依法治国’定为四中全会主题,具有里程碑意义,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依法行政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应加强学习,增强法律意识。”……与会校领导听完辅导报告后,结合自己学习四中全会报告的心得,畅谈体会。

李晓红表示,应正确理解加强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以及民主与法制的关系。他结合自己的海外求学经历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现实的选择,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他提出,武汉大学要以大学章程为纲,相关单位要进一步细化、解读,逐步推进章程的落实,真正做到有章可循、依法治校。

韩进主持学习会并指出,李龙教授总结的“五个坚持”,对我们正确理解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我们要通过不断学习,认真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进依法治校。

韩进对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出了部署。一是学校各单位要采取各种有效举措,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深刻理解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凝聚共识。二是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武汉大学章程》等,全面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三是加强学科建设,把握四中全会提供的契机,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加大对重点学科的支持力度,为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武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