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正文

韩进率团访问英国爱尔兰6所高校

发布时间:2014-10-07     访问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章臣)9月24日至10月1日,校党委书记韩进率武汉大学代表团,访问了英国、爱尔兰两国的6所高校。

英国利兹大学副校长大卫·豪格,阿伯丁大学副校长玛格丽特·罗丝,爱尔兰梅努斯大学第一副校长艾登·穆尔肯、科研副校长伯纳德·马洪,都柏林理工大学校长布莱恩·诺顿,都柏林大学校长安德鲁·迪克斯,都柏林圣三一学院校长帕特里克·普伦德加斯特、国际关系副校长朱丽叶·赫西、科研副校长文尼·卡荷尔,以及各高校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分别与我校代表团座谈。

在爱尔兰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与爱尔兰高校代表召开了武汉大学-爱尔兰国际战略合作项目圆桌会议,就如何利用爱尔兰国际战略合作项目平台、有效开展双边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以及如何以项目平台为起点推动武汉大学与项目成员高校间的互动交换了意见。爱尔兰国际战略合作项目由爱尔兰科学基金会提供资助,鼓励项目成员高校与中国高校和机构在生物医药科学、信息与通信技术和纳米技术开展科研合作。项目成员高校包括爱尔兰梅努斯大学、皇家外科医学院、都柏林城市大学、都柏林理工大学和都柏林圣三一学院。

在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代表团参加了孔子学院成立一周年纪念活动。孔子学院英方院长芭芭拉·芬奈儿-克拉克教授介绍了孔子学院的工作成就和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孔子学院的职能定位和工作方向。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3年,是继我校与法国、美国、德国共建孔子学院之后,参与建设的第四所孔子学院。致力于帮助阿伯丁当地社区和企业界进一步了解中国,对中国语言、文化产生浓厚兴趣,满足当地学生对中文学习的需求。

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受访高校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巩固和开拓了对英、爱高校的合作关系,拓宽了我校学生赴英语国家交流学习的渠道,为我校与两国高等学校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通过实地考察,代表团深入探讨英、爱两国的高等教育体系、教学、科研、质量保证、国际化和战略规划等问题;系统了解了两国高校治理的外部生态、内部结构以及运行机制,深化了对于现代大学制度的理解和认识;对各校国际化办学的理念和举措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提高我校国际化办学意识和国际化能力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