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正文

全体校领导隆重出席2020年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0-06-21     访问次数:

6月20日,武汉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在“九一二”操场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作为导师团成员出席,韩进主持毕业典礼。

升国旗、奏唱国歌、迎校旗后,韩进带领现场全体师生起立脱帽,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宣读学校关于表彰自愿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毕业生的文件,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舒红兵院士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每年的毕业典礼,我都想给予你们最庄重、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仪式感,以彰显大学对学生应有的重视、对知识应有的尊重、对学术应有的敬仰!”窦贤康介绍,武汉大学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举办毕业典礼,希望寄托在这场仪式中的武大精神经由毕业生延续和弘扬,也希望以此纪念武汉人民在抗疫斗争中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取得的可贵胜利。

窦贤康的致辞也围绕抗疫展开,他追忆疫情以来的感动瞬间,并为武大学子讲述了安徽老乡、援鄂护士周国红的故事,勉励武大学子要有家国担当,“家与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要传承“使命在我,奋斗有我”的精神。

为了感谢援鄂医疗队员为武汉的贡献,窦贤康承诺,明年樱花盛开时,武大将选择一天作为援鄂医护人员的专场,邀请他们来武大赏樱。

窦贤康寄语2020届毕业生“化危为机,行稳致远”,希望毕业生们从抗疫这本鲜活的“教科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永葆爱国之心,大力弘扬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认清危中之需,主动担纲科学报国的重任;找准发展之机,打开人生发展的新天地。(窦校长致辞全文: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60908.htm

在学位授予仪式中,导师团逐一为现场毕业生授予学位。导师团是学术造诣深厚、深受师生喜爱的“大家”,本身就是学术最好的象征,他们在“最后一课”中为毕业生一一拨穗送上祝福。为了弥补线上观礼毕业生没有拨穗仪式的遗憾,学校决定,大家可以在未来三年内申请到校参加一次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现场与5G直播同步进行,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以及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抖音、官方快手等平台进行5G直播。据不完全统计,各直播平台总观看量破1500万,相关内容同时段均在各平台推荐位置,线上网友们评论点赞互动频繁。短短两小时内,5个毕业典礼相关话题冲进微博热搜榜且居前列,热搜话题总计阅读量超3.3亿。

风雨无阻地举办一场线下毕业典礼,受到师生支持点赞。正如导师团成员、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所言,武汉大学的毕业典礼是武汉大学文化的亮点,是武大对自己学子的深爱与温情,是通过庄严、肃穆的现代礼仪文化与仪式感,给我们学生的最后一堂课,这是最美的“课程思政”——是校长、名家、杰出校友同台的一堂“思政课程”,隆重的仪式彰显了毕业生的价值,他们因此在任何困难下都会记得,他们永远是有“珈”的人。

(摄影:彭敏、孙习红、曹海钢、屈波、张然、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