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正文

校长窦贤康为7242名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26     访问次数:

9月25日晚,72422020级本科新生齐聚卓尔体育馆。校长窦贤康为他们讲授了题为“弘扬抗疫精神,担当复兴大任”的开学第一课,勉励他们努力成长为学业有成、全面发展的武大人。武警武汉某支队参谋李志权少校、某支队大队长周鹏少校,副校长吴平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主持。



抗击疫情显家国情怀

开讲前,窦贤康面向全体新生,深深地鞠躬三次,引起雷鸣般的掌声。

“什么是大学?”窦贤康首先抛出一个问题,引起大家的思考。他指出,大学的本质属性是学术性;大学应以服务国家需要、造福人民为己任;大学应当好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政策库、人才库;大学是开展对外交流、文化互鉴的重要窗口;大学是民族精神的延续。

在这次疫情防控战斗中,武汉大学交出了完美的答卷。窦贤康说,从新冠病毒溯源、传播分析到救治措施,从理论基础到AI辅助诊断,武汉大学的学术性进一步彰显,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有力的科技支撑。

武大人要有报国之志、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窦贤康指出,在武汉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武汉大学一大批医务工作者、医学生、校友奋战在抗疫一线,与新冠病毒直面搏斗;人民医院、中南医院不仅承担起了相当重要的救治任务,并且支援协助省内各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在物资十分匮乏、医护人员身心疲惫、疫情防控最为艰难的一段时间里,学校却毅然决定接管雷神山医院。“平时我们常说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现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真的到了!”窦贤康话音未落,掌声如潮。

此外,许多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国家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政策建议百余篇,充分发挥了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政策库、人才库这一角色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之时,武汉大学积极与哈佛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国外高校开展防治学术研讨,交流抗疫经验。窦贤康说,武汉大学不仅要做好对外交流工作,更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人才强校提高综合实力

武汉大学,从晚清的自强学堂到如今的“双一流”高校,它曾在战火纷飞时西迁乐山,也因岁月的磨洗而愈发厚重沧桑。窦贤康带领七千多名学子“穿越时空”,回顾了这所大学一百二十多年的厚重历史。惊叹声、掌声交织在一起,大家为学校悠久的历史而自豪,也对武大人的身份更加认同。

近些年来,武汉大学科研实力稳步提升、国际学术竞争力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窦贤康指出,这得益于学校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他以数据图的形式清晰直观地向大家展示了这一变化。在过去三年里,学校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学者,打造了一批高水平人才队伍,国字号人才增量加速度位居全国高校第一。短短三年时间,武汉大学的世界排名提升上百位。

除此之外,学校的硬件条件也在不断改善。自2016年以来,学校不断兴建教学、体育场馆,各大食堂陆续翻新重建,学生宿舍也在加紧建设中。当大屏幕上出现信息学部总体规划图,以及焕然一新的工学部主教、医学部杏园食堂时,现场爆发了阵阵欢呼声。窦贤康十分关心学生的生活条件,曾多次考察学生宿舍、食堂的情况。他表示,将继续推进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建设,给学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武汉大学要成为一所更加崇尚学术、更加关爱学生、更加追求卓越、更加担当有为的一流大学。窦贤康的话语掷地有声。


全面发展开启珞珈旅程

求学在武大,成才在珞珈。如何在四年的学习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武大学子,是每个新生最关心的问题。对此,窦贤康给出了怎样的答案呢?

他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勉励学子,并结合《武汉大学章程》,阐述了自己对成人成才的理解。他认为,要成为国家脊梁和领袖人才,就必须具备健全的人格、坚定的民族精神、宽厚的知识、全面的能力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只有这样才能够引领未来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发展。

窦贤康寄语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希望他们能够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弘扬抗疫精神、永怀报国之志、培养科学精神、扎实学业基础、积极开展交流,努力成为学业有成、全面发展的武大人


(摄影:金鑫、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