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治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法治珞珈”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4     访问次数:

关于开展2022年“法治珞珈”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

全校各部门、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按照中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22年任务安排,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学宪法 讲宪法”工作具体部署,持续推进师生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2年“法治珞珈”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2年7月至12月。

二、总体要求

2022年“法治珞珈”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为主线,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与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着力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加活动的普及度和参与率,不断增强师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一)结合我国宪法发展史深化宪法教育。着重宣传现行宪法施行四十年来党重视用宪法法律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法治故事和案例。注重结合历史、国情和行为养成教育,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尊崇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三)坚持与日常法治教育相结合。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和巩固国家安全、诚实守信、规则意识等,了解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师生依法参与学校管理、依法维护自身和学生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活动方案

(一)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

1.组织参与争创“宪法卫士”活动。学校落实“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宪法卫士”专栏学习,将网上学习过程与学生日常学习、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课外活动、暑期作业、志愿服务等统筹安排,确保学生参与率不低于35%,不断提升学生参与宪法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结合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学校于12月上旬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3.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按照全国普法办和省普法办“民法典宣传月”有关工作部署,学校于5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

4.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学习周主题宣传活动。学校举办“法治珞珈·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学习周主题宣传活动”。以“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为契机,开展宪法宣誓、宪法晨读、新生宪法讲堂、宪法演讲比赛、宪法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升学习实效。

(二)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

1.组织开展宪法法治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宪法法治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和动员学生通过普法网参加宪法“网络风采展示”活动。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竞赛要求,于9月10日之前遴选本校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中的优胜选手进行培训指导后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竞赛活动。

2.组织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学校将继续面向广大师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具体要求详见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后期通知。

3.组织开展宪法主题征文比赛。学校于10月-11月期间,面向学生开展宪法主题征文比赛,以理论视角交流探讨对宪法的认识理解,以鲜活故事展现学习宣传宪法的生动案例和良好风貌。

(三)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

1.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学校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要求。通过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珞珈干部大讲堂法治珞珈专题讲座,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2.组织实施教师法治意识提升计划。利用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辅导员培训、班级导师培训等重要时机做好法治教育工作,促进教师勤于学法、严于尊法、善于用法。

3.组织开展新生宪法专题教育。学校于8月-9月新生军训期间,举办“法治珞珈·宪法讲堂”,引导新生学习宪法知识、提升法治素养,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

四、有关要求

学校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由武汉大学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党政办公室统筹协调,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工会、团委、本科生院、附属学校和法学院共同落实。全校各单位要结合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领导班子法治建设,加强班子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加强组织管理,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把法治学习宣传活动引向深入。学校将根据各单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情况,酌情予以经费支持。

全校各单位要坚持正确导向,及时总结学习宣传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请各单位将组织落实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总结材料于12月7日前通过书面形式(加盖本单位公章)和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fzb@whu.edu.cn)报送学校党政办公室。

联系人:廖婧;联系电话:027-68756517。

特此通知

附件:

1.2022年“法治珞珈”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任务分工表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武汉大学

                                                                                        2022年6月30日

附件1

2022年“法治珞珈”系列法治宣传任务分工表

主办单位

负责板块

任务

完成截止时间

党政办公室

(法制办公室)

总体协调

协调各单位落实活动方案

7月30日

新生宪法讲堂

举办“法治珞珈·宪法讲堂”,为新生讲授宪法专题课

9月30日

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学习周主题宣传活动

举办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学习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2月5日

“法治伴我行”专题法治教育片

拍摄法治宣传教育片,普及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校纪校规和法律知识,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11月30日

依法治校专题实践论文集

将依法治校专题实践论文集结出版

12月30日

活动总结

形成全校总结报告报省教育厅和教育部

12月31日

组织部

领导干部学法活动

举办珞珈干部大讲堂法治专题讲座;将法治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培训

12月5日

法治绩效考核

把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纳入中层领导班子及中层领导干部考核范畴

12月31日

宣传部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学校范围内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12月31日

领导干部学法活动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法治专题学习

12月5日

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学习周主题宣传活动

做好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报道;宪法学习周期间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广播台、网站等渠道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12月5日

学工部

新生专题法治教育

向新生分发宪法、民法典读本,为新生开设宪法、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

9月30日

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学习周主题宣传活动

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学习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2月5日

辅导员、班级导师培训

辅导员培训和班级导师培训中增设宪法、民法等法治专题内容

12月31日

争创“宪法卫士”活动

参与教育部“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确保学生参与率不低于55%

12月31日

研工部

新生专题法治教育

向新生分发宪法、民法典读本,为新生开设宪法、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

9月30日

宪法主题征文比赛

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征文比赛

11月30日

工会

法治电影展播

宪法学习周期间展播法治专题电影

12月5日

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学习周主题宣传活动

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学习周期间面向教职员工开展法治专题互动宣传活动

12月5日

团委

“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

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

12月5日

宪法法治知识竞赛

举办宪法法治知识竞赛,组织和动员学生通过普法网参加宪法“网络风采展示”活动,遴选本校知识竞赛中的优胜选手进行培训指导后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竞赛活动

9月10日

宪法法治演讲比赛

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组织和动员学生通过普法网参加宪法“网络风采展示”活动,遴选本校演讲比赛中的优胜选手进行培训指导后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竞赛活动

9月10日

本科生院

课堂教学安排

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共选修课,及时把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贯穿到课堂教学中

12月31日

附校

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学习周主题宣传活动

制定并实施好附校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学习周学习宣传活动方案

12月5日

争创“宪法卫士”活动

参与教育部“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确保学生参与率不低于55%

12月31日

法学院

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

5月30日

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学习周主题宣传活动

组织学生积极参与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学习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2月5日

社区普法

深入社区开展普法活动

12月5日